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志愿填报>正文

这里有一份2020年高考志愿报考指南,请火速转交给你的学生!

2020-07-30 15:19

来源:新东方师训讲堂

作者:师训君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每一年志愿填报,都会有高分遗憾滑档、低分黑马上线的情况发生,也总会热门专业挤破头,冷门专业无人问。师训君今天来讲一讲,如何避免这些问题。

  2020的高考生太难了!

  高考改革不再分文理科,选专业就想秃了头;

  十年寒窗苦读,开年疫情爆发只能线上备考;

  日夜盼着学校复课,结果直接延后一个月;

  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进考场,又遇上百年大洪水…

  一路跌跌撞撞打怪升级,终于考完出了成绩,又到了报志愿的环节,这人生中第一个岔路口、分水岭,要如何跨过?

  每一年志愿填报,都会有高分遗憾滑档、低分黑马上线的情况发生,也总会热门专业挤破头,冷门专业无人问。每次看到很多同学因为志愿没填好或是因为方向错误而失去好的机会,造成了终身遗憾,实在令人扼腕。

  查到高考分数的你,该如何选择大学?

  (1)

  关注院校所在地,判断是否“水土相宜”

  不同大学,意味着不一样的生活环境,同一专业在不同城市的受重视程度、可利用资源、就业前景也可能不同。

  需注意:生活习惯、气候条件、地域发展需求、人才培养侧重等

  (2)

  关注大学毕业打算,明确志愿选择动机

  计划直接就业:结合行业与岗位,寻找应用技术较强的专业院校

  计划继续深造:挑选研究型、学术性的院校

  需注意:培养体系、专业设置、学术实力、国际交流水平等

  (3)

  关注相关专业选考科目

  相同专业在不同高校可能有不同选考要求

  需注意:招生专业是否有“指定选考科目”

  (4)

  关注高校专业政策要求

  各高校专业招生培养有所不同,注意是否存在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等政策。

  从学生自身条件出发,规避专业招生的特殊要求,部分专业对身体条件(比如色盲色弱考生)、报考语种和单科成绩有要求。

  全面了解各高校各专业的办学实力与培养方向,如专业的学术水平、师资力量、就业前景及往年招生情况等综合实力。

  (5)

  关注学科特长和兴趣爱好

  可以根据学生高中时期擅长的科目选择对应专业,可以选择与学生职业规划相关或匹配的专业,同时建议学生综合考虑自己的性格特征、学习兴趣等。

  误区

  排雷

  在帮助学生志愿填报中,一定要注意这几个误区,千万不要造成“高分滑档”“只挤热门专业”的遗憾。

  01

  选择专业不考虑学生的兴趣和性格

  如果老师或父母违背考生的个人兴趣,让学生选择不喜欢的专业,如何要求他能积极主动地学习深造?每年都有大量学生大一入学就急于转专业,每年也有大量选择跨专业考研的学生,就是因为读了4年不喜欢、学不进去的专业。选择符合学生特性的专业,扬长避短,才能促进其学有所成。

  02

  填志愿是老师家长的事,孩子只负责学习就行

  考入什么学校,上什么专业,将来从事什么专业,都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在填志愿的过程中,父母是参谋,老师是军事,最终去学习、去闯荡世界的是孩子自己,要把决定权还给孩子。

  03

  只看名校

  这种填志愿的方式欠缺考虑,风险较大。有很多学生有名校情结,比如非双一流不上,非985不学。“名牌”大学也并非所有专业都是优势专业,普通高校的一些专业也有特色、有硬实力,比如天津大学的建筑学、化学,北京理工大学的汽车、机械,河南大学的英语。

  04

  不仔细看招生章程

  招生章程具有很强的规范作用,既是对高校的一种约束,也是考生了解招生政策的主要途径,是填报志愿中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老师要自行研读招生简章,才能帮助学生趋利避害,实现分数价值最大化。

  05

  全部填热门专业

  盲目挤热门专业队长远发展不利。首先,热门专业分数高,竞争激烈,如果成绩不太突出容易落榜;其次,热门专业人才济济,考生在以后的就业选择中较难占得优势。教师在填报建议中一定要参考就业的趋势,及时刹住考生“挤热门”的心。

  06

  认为平行志愿没有风险

  高分滑档,这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事实。规避滑档风险的前提就是:做好保底。首先,保底院校的招生计划要多;其次,保底院校的招生专业数也比较多;第三,要留出足够的分数空间;只有“保得牢”才有可能“稳得住”“冲得进”。

  07

  照搬往年录取分数线来报志愿

  高校录取分数线存在波动,也可能有“大小年”现象。要多分析几年的录取情况,还可以关注分数线与批次线的差值、分数线对应的考生“位次”等。另外某一年可能某个学校国际排名大增,综合实力与知名度提升,这都有可能导致该校当年成为“挤爆”的热门。

  新的时代,更加需要全面发展的人才。高考志愿填报,其实也是锻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独立思考做决定的能力。谁能更早规划未来并坚持学下来,谁就能抢得先机!

“七分考、三分报”

做好准备才能事半功倍啊!

希望老师们仔细阅读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帮助学生选择心仪的专业和理想的大学!

也祝所有的孩子,都能金榜题名!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