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高考怎样做才能超常发挥?记住这5个秘诀!一定要看!

2021-05-27 18:42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高考超常发挥,也许很多人刷题间隙白日做梦也曾幻想过这件事。但每年高考,真正超常发挥的人也许并不多,反而是发挥失常的人占了大部分。

  高考超常发挥,可遇而不可求,我们能够做的,只能是分析分析那些超常发挥的同学有哪些共同点,学习他们在考场中的应试技巧。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你高考是如何做到超常发挥的?”

小九翻了一百多条留言,惊讶的是,大部分人高考超常发挥并非是运气使然遇到了得心应手的题目,反而是因为以下几个关键词。关键词一期望低

  “也就是说考前不能期望自己超常发挥……”

  @希尔薇娅

  第一天考完以为自己作文写得有问题(后来证实其实没扣多少分),觉得自己肯定要复读了,差点第二天都不想考了。但爸妈劝我说反正要复读了,就当把之后要练的卷子提前做一下,所以还是上了考场,把高考当成了模考。

  也许正是这样的心态让自己对第二天的考试完全放松了,做文综选择题的时候不会像以前那样过分纠结,对答案的时候发现自己拿不准的题目其实都做对了。

  最后文综只错了2道选择题,误打误撞成为了文综的全省第一。

  @清风过

  抱着自己反正要复读随便考的心态,最后比分数线高几分上的上交,我本来认为高考能上个中山武大就不错了。

  其实高二下学期开始乃至高三一整年我都处于极度焦虑紧张的状态中(目标定得过高,非清北不上),而且还曾陷入了某些严重的人际关系问题中,同时疫情期间关在家里心态爆炸,返校以后成绩波动极大,上可至清北线下可至理综错七道选择最后总分五百多分,且没有任何竞赛自招加分(当然最后也只有强基),以当时的状态我认为不出意外绝对是会在最后关头崩掉的。

  还好发生了一些怪异的心理变化——铁了心要复读。

  现在回想起来我认为是这个原因拯救了我。一模二模都砸得很惨,属于紧张到脑子一片空白手发抖的程度,高考之前最后一次考试直接掉到全班平均分(中流985的样子),在这样的心理状态下很难相信高考不会考砸,或者说我接受并认定了会考砸。

  于是当时考前几天想的是今年这种状态肯定不行,干脆先随便考,体验一把高考考场,等明年疫情过去好好调整心理状态再冲一波清北。

  结果……高考前一天晚上睡得格外安稳,第二天坐在考场上出奇的平静,从前每逢大考都无法控制地一边做题一边想这题要得多少分、那题必须要做对、高考的时候写错了怎么办,而在高考考场上,我因为觉得反正要复读,就丝毫没有想过任何与做题无关的事情,也抛开了一切“如果考不好会不会xxxx”之类的想法,同时由于高考考场毕竟还是非常正规严肃的氛围,我还是能够有专注做题的紧张感,大概就是对结果无所谓但是又认真对待每一道题。

  当然,最后结果出来也没有跟清北摸上边,但是能上华五大部分专业以及去北航同济任选专业,于是我开开心心地报了上交。

  @忽言乱语君

  不要对自己有过高的期望

  要对自己的水平有一个合理的体会和估计,不要给自己定过高的目标,也不要在潜意识里去想自己最终的高考成绩。

  当然并不是鼓励大家只顾埋头读书不要抬头看路,很多同学会有自己的理想大学,但有一点值得注意,这应该是鼓励你一直向前走的动力,而不应该成为给你带来过大的心理负担的一个执念。

关键词二想得少

  “反正就这样了”

  @高冷冷

  我曾经讲过我高三第三次月考的经历,在此之前我总分能考550分的样子。

  在那次月考之前,我挥霍时日,浑浑噩噩。我特别恐惧,觉得自己会考特别差。会被班主任骂。

  万念俱灰之下,我不再给自己设置任何期望了。考试时候做一题是一题,虽然每一题我都觉得自己做错了,但是抱着「反正就这样了」的念头,做完这一题,再做下一题;做下一题时,忘记上一题。我不管了,我不去想我是不是做错了、是不是会考特别差。然后分数出来,650多。

  那是我高中生活的分水岭,在那之后,我是优等生了。

关键词三投入感

  “只是保持着顺畅的心情一道道题做下去”

  @高冷冷

  如果你看书时,不为任何功利的目的,只是纯粹地享受阅读体验,那么一切都自然而美好。你读得顺畅,轻轻松松啃下一本大部头。

  突然有一天,你想着,我要从书中得到并且留下一些什么,你想着怎样做笔记、怎样提高阅读速度。你一边读书,一边留出一部分的注意力,反思、质疑自己的方法是否正确。

  很难受,事情无法流畅地进行下去了。你进入了跟自己的博弈,在自我对话和对抗中,你没法专注地投入于事情本身。

  总是回头审视自己的行为,总是设想一场考试可能的后果,反而会让你在考试中迷失自己。

关键词四基础知识扎实

  “越努力越幸运”

  知乎的回答中大部分高考超常发挥的,并非平时考试不学习的人。模考300多分的同学再超常发挥也不过是多蒙对几道选择题,这样的运气成分并不会带来大幅度的成绩提升。

  反而是平时已经十分努力,基础知识扎实,刷题已经刷出了题感的人,在调整好心态后会出现超常发挥的现象。

  @希尔薇娅

  我做文综的时候有一半选择都排除到剩下两个答案,不知道该怎么选,那干脆凭直觉二选一,最后一对答案,所有不确定的都选对了,是我们班文综错得最少的,我在平时的模考中都没考得这么好过。

  老师以前说:越努力越幸运。平时扎实练习真的可能让你在关键时刻如有神助。

关键词五积极的心理暗示

  “自己是上天的宠儿”

  @长颈鹿脖子好长

  在我看来,超常发挥的要义就是:心态要佛。

  首先,考试之几天要对自己疯狂洗脑,自己是上天的宠儿。你要相信,不管题怎么出,老师怎么改,自己怎么做,都会考高分。让自己乐观自信起来。

  其次要把考试当做一件平常的事,不过是放假前去做个卷子罢了,不要总觉得这场考试是多么“可怕”,就当是长假前的快乐周周练。

  心态越平常,发挥越超常。

  总结下来,其实前四个关键词是息息相关的。

  先把对高考的期望值降低,才能在考场上少想题目以外的事情,投入到解决每一个问题之中,将自己平时的良好积累发挥出来。

  “积极的心理暗示”这件事算是锦上添花,会让你以更加轻松的心态面对这场考试。

  距离高考已经不足二十天了,也许现在很多同学会出现焦虑的情况。这些都是正常情况,是九九八十一难中的最后一重劫难。

  放宽心,尽人事,听天命吧。

  多年以后,你会明白高考远远不足以决定你的人生。

  这只是你人生路上一次充满冒险的挑战。


  部分内容来源网络,侵删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