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资讯>正文

知乎700万关注:高考过后的1个月,你再不懂这个就晚了

2020-07-27 11:43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这两天,万千老母亲最关心的一个话题,不用我说大家肯定也明白。

  高考分数出来了!

  我昨天刷抖音时就刷出了好多高考出分的场景,有考出高中最高分的同学喜极而泣,有同学高考失利了难过痛哭,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想起当年自己高考出分时也是按耐不住的紧张和激动,大有感触。

  高考结束时在校门口开心跳出一字马女孩,总分考了457分,超出分数线115分,还被人民网转发了,让人为她高兴。

图片来源抖音@人民网

  还有一个男孩考出了自己高中成绩中的最高分,坐地痛哭,听到视频中他父亲哽咽的声音,应该很为儿子骄傲。

   

图片来源:抖音@辽沈晚报

  高考分数一出,这个热度就一直居高不下,热搜阅读一度高达10.3亿。

  但分数出来,并不代表一切都成了定局,接下来还有一场硬仗要打,那就是高考志愿。

  最近逛各个社交平台就能感受到,这届刚高考完的同学们对于高考志愿填报的期待和迷惑。

  知乎有个问题引来700万网友浏览关注,问题是这个:你对填报高考志愿有什么心得值得分享。

  看到这个话题我仿佛就通过屏幕看到了一张张同学们稚嫩的透着渴求答案的脸庞。

  看来高考过后的一个月,除了担心自己发挥的好不好,分数考的怎么样之外。

  接下来,众多高考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是这个问题:

  高考志愿到底如何填报?

  高考报对志愿到底有多重要?

  所谓三分考,七分报。

  高考考完,其实高考的征程才完成了一半。

  知乎问题下面有不少网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证实高考报志愿的重要性:

  自己当年没怎么重视高考志愿的填报,三个志愿,两个填的太高,一个填的太低,结果最后直接滑档成最低志愿。

  原本那个分数可以上个更好点的学校,但就因为志愿没报好,硬生生错过了可能会拥有的另外一种人生。

  不过在准备报志愿时,除了要慎重考虑院校和城市之外,有一个一定要十分慎重考虑的选项:选专业。

  知名文学家胡适先生在《杂文选刊》中就曾提到:“大学生选择学科就是选择职业,我一生并不能说清楚自己真正所学是什么。”

  专业的选择基本决定了以后的人生方向、职业方向。想要选对专业就一定要全面了解大学各个专业。

  我身边就有不少因为高考志愿选错专业之后阴差阳错的例子。

  比如有盲目瞎选型的选手,报考志愿时不知道自己的喜好与否,就随便选了一个顺眼的专业,等读起来书来才发现,可能跟自己的喜好根本不沾边。

  盲目瞎选专业的后果,幸运点的是选的专业还不错,可以顺着这条路走下去。

  但如果一招不慎选错,大学四年都会非常纠结和痛苦,毕业之后也不愿意做专业相关的工作。

  还有亲人劝选型选手,报考志愿时,周围的亲戚和家长都说这个专业热门,于是就选了一个大家都说好但是自己不擅长的科目,学起来会发现很吃力。

  我身边甚至有朋友因为不喜欢自己选的专业,几乎年年挂科,大学差点没毕业。

  甚至,还有因为报志愿发生了乌龙事件,有个朋友填报时看错了学校代码,结果报成了原本想考的学校附属职专,只好再次复读一年。

  怎么才能选对专业?

  既然高考报志愿选专业如此重要,那到底怎么才能选中自己喜欢的专业呢?

  说实话,其实很多不管是家长还是学生,在报志愿选专业之前大多都是处于迷茫状态,不是很了解。

  我今天给大家总结下报志愿选专业前我们要做好什么功课:

  1、经验指导很重要

  2、对城市、院校、专业、就业前景有深度了解

  3、能给出理性且全面的建议

  如果你身边有一个既有大量报考经验、同时又很了解报考城市院校,以及专业的就业前景等等问题的人,那么恭喜你,你报考志愿选专业时基本大差不差了。

  而且今天还要打破大家的一个误区:

  不是只有高考生才需要了解怎么选专业,高中同学涉及到选科和未来专业选择都要先了解一番。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选好一个专业,就等于选好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