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资讯>正文

高考改革后,这9种学生永远拿不到高分!

2020-02-07 13:29

来源:高中生家教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新东方老师好

  每一个学生都是可教的,有潜力的!如果你有上进的心,愿意改变,几个月成绩就会有很大的长进!但是,完全不想改变,没有好的学习习惯,做再多也是徒劳。

      不会阅读的同学

  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随着“大语文”概念的提出,语文学习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从幼升小一直到高考,都在极力地鼓励学生增加各学科知识的宽度和广度,体现语言、思维、审美、文化的交融、整合。

  而所有考试科目也是对阅读能力的持续考查,如卷面阅读量大幅提高,阅读理解水平直接影响做题速度等。改革之后,“得语文者得天下”就成为决胜考场的关键,举个例子:

  同样是描写一个人的站姿不优雅,大多数同学都会平淡地凑字数:“她的站姿很不优雅”“她的站姿很不好看”……而那些读过鲁迅《故乡》的同学,就知道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她站在那里,双手叉腰,像个细脚伶仃的圆规!”

  所以你看,课外书读少了,你连生活中最基本的“站”这个小动作都描写不好,作文怎么能写好呢?

  对策:小说、名人传记、诗歌……阅读内容选择你感兴趣的即可。掌握最基本的阅读方法,学会浏览、略读、精读等读书方法。利用多种渠道扩展自己的阅读量。主动进行探究性学习,在实践中学习、运用语言文字,学会摘记和写读书心得。

  在阅读中学会独立思考,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注重情感体验,有丰富的积累,形成良好的语感。学会选择课外阅读书籍、报刊,能初步理解、鉴赏文学作品,受到高尚情操与趣味的熏陶,发展个性,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字迹潦草的同学

  一手烂字,很可能让你无缘重点高中,更别提好大学了。现在基本所有考试都是“电子阅卷”,高考、中考都是这样。而“电子阅卷”对书写的要求则更加严格。

  如果孩子从小就写字不规范、下笔力道也没练好,那他的答题卡通过扫描仪扫进电脑时,几乎就是一团模糊。

  阅卷老师连看都看不清,咋给你分?在这么高强度的改卷现场,哪类同学的试卷最易得高分呢?从电脑阅卷的经验来看,这么几点:

  1、卷面整洁。字可以写得不漂亮,但一定要字迹清晰,保证老师能看清楚。记住,你是参加考试,不是书法比赛!

  2、书写工整。尽量写楷书,少连笔。

  3、字要写得稍大且重一些。

  4、需要一大段文字时,写之前稍微要安排布局一下。

  5、在规定的区域答题,否则是做无用功;

  6、表述是要根据分值思考要点,尽量细分,用分号或①②③④等符号清楚表述;

  7、语言要简洁,答中要害;

  8、表述要规范,使用专业术语。

  对策:所以,从现在起每天抽出15-30分钟好好练字吧,一手漂亮、规范的书写不仅仅能让卷面整洁,还能一定能程度上加快书写速度,让你在中考、高考这样书写量极大的考试中取得相当大的优势。

      不会规划学习的同学

  在学习上花的时间越多,成绩就越好吗?不一定!有些同学虽然看起来很努力,课间不出去玩,周末也窝在家里写作业,但他大部分时间并没有集中精力,只是在漫无目的、心浮气躁地“磨洋工”。

  一个班里30%~40%左右的中等生,基本都是这个状态。有的同学从来不熬夜,该玩的时间也在疯玩,但他们在学习的时候,能提前做个计划,知道总共有哪些任务,安排好先做什么后做什么。

  一个班里10%左右的尖子生,都是这个状态。也有一些同学可能觉得自己也没有浪费时间,一天到晚一直坐在那里,但成绩依然不理想。那是因为你没有时刻保持紧张。

  既然坐在那里,就要向你坐在那里的每一分钟要效率,决定成绩的并不是你在学习上花了多长时间,而是这些时间是否“有效”,是否都能集中注意力。

  对策:自己制作学习计划并坚决完成。

  ①先仔细想想,这段时间最想在哪方面有收获?是单词量的突飞猛进,还是语文素材的积累,还是数学基础的巩固?选一个你最想要的目标,然后进行分解。

  ②给自己些小奖励。当天的计划若能执行,不妨在下周的计划表里给自己安排看一场电影。周计划能执行,和爸爸妈妈一起商量一个奖励措施吧,选你最喜欢的。

  ③遇到变动时怎么办?写下每天最重要的六件事,重要者先行。

  ④抓住零碎的时间,提高效率。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