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雅思学习>正文

雅思听力7+必经之路-高分路上必知的辨音技巧

2020-09-16 15:02

来源:郑州新东方留学考试

作者:朱艺帆老师

  以下文章来源于朱艺帆老师,英国爱丁堡大学 硕士

  攻读对外英语教学(TESOL)专业,持有英语教师资格证,帮助近百位学员短期内听力提升1-2.5分,授课逻辑清晰,善于发现学生问题。

  主授课程:雅思听力

  在雅思考试听说读写四项中,听力是对单词要求最高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来看下图:

  从这张图中我们可以发现,在单词的三个维度:发音、意思和拼写中,听力科目是全部要求掌握的。根据所教学员情况来看,同学们在记单词意思和拼写方面做得好一点,因为上学时老师会当堂提问单词,但在发音这块普遍很弱。如果同学在背单词的时候发音记错了,就无法在原文中准确识别出正确单词(不少童鞋把锅甩给高中英语老师的奇葩口音),更别说其他更加复杂的语音现象啦。在这篇文章中,我主要来给大家介绍两个令同学们较为头痛的语音现象:英美音发音差异和连读。

  NO.1 英美音差异

  在我所教的众多学员中,熟悉美音的同学占比多一些,但雅思是英国BC官方出的考试,所以在雅思听力考试中,英音占比整体偏高,大概在65%左右。如果同学们只熟悉美音,就有可能面临听到英音反应不过来的情况。

  a. 英、美音差异1:部分含an单词的发音区别

  比如植物plant这个单词,美音是/plænt/,英音是/plaːnt/, 经常有只熟悉美音的同学听到/plaːnt/这个发音后表示云里雾里。在一些带有“an”的单词中,见下图

  美音中an发/æn/, 而英音发/a:n/,所以听起来差别还是很大的。看到这里的童鞋们,请自觉主动把上图这些单词的英美音各自发一遍,避免考试时失分哦~

  b. 英、美音差异2:以r结尾单词的发音区别

  在剑9T4S1第七题中:题目为useful for people with asthma or ________ disease.原文是:…for people with asthma or heart disease. 但不少同学把心脏heart这个单词听成hot或者hard,主要原因是习惯了美音/haːrt/,有/r/这个音听起来比较圆润,而英音/haːt/就很平,常考易混单词还有 

  建议大家查一下电子词典,分别去听一下这些单词的英式发音和美式发音,并跟读模仿,强化这些语音差别。 

  NO.2连读

  在听力的数字题中,有很多同学并不是不知道它们的正确发音,而是连读给大家带来了困扰。举个栗子:剑7test2section3的第27题,不少同学都把1882听成1892。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是,听到了非常明显的[n]的音!可是,eighteen eighty two里面,哪里来[n]的发音呢?这就需要连读的语音知识了——一个短语里,前一个词的末尾是辅音,后一个词的开头是元音时,辅音和元音可以连读,我们来看下图: 

  那么eighteen是以辅音音标[n]结尾,eighty是以元音音标[ei]开头,这时候,就会形成eighteen (n)eighty的读法,也就产生了[nei]这个发音。那么大家听到了[n],当然就想到了9(nine)。 

  NO.3提升辨音能力方面的小建议

  1. 记忆单词的时候一定要有听写或者跟读的过程。因为听力的词汇有一个特殊性——认识但听不出来,或是想一秒钟才能反应过来的单词,就等于不认识!所以一定要练习到听到发音就能迅速反应出来词汇的地步。 

  2. 学习基本的语音知识。除了基本的音标以外,还需要了解音节、重音、连读、省音、语调、口音、甚至同化现象。当然,同学们只需要对上述知识有个大致的理解并学会运用,无需死扣概念; 

  3. 学会正确的、适合自己的跟读方法。做完雅思听力题目之后,需要吃透原文。吃透原文的一个方法,就是跟读啦~那么到底是影子跟读,还是逐句跟读?是看稿跟读,还是脱稿跟读?是常速播放,还是慢速播放?大家一定要选取适合自己目前基础的练习方法。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