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雅思学习>正文

【雅思百问】第57问:雅思口语又该怎样突破5.5分瓶颈?

2019-11-05 15:23

来源:郑州新东方留学考试

作者:

新东方老师好

本题特邀[雅思考试主办方英国文化教育协会] 撰写答案

  前言:出国留学的同学一直非常苦恼口语问题,而且越来越多的高校在本科阶段对总分和单科都有了要求,比如有些学校总分要求6分单科不低于6。但是有很多同学卡在口语5.5这个分数,那么如何突破这个瓶颈?

郑州新东方雅思

  还是要老生常谈一下口语的评分标准。

  综合5和6分的区别我们就可以了解5.5升6的瓶颈在哪里了。

郑州新东方雅思

  流利性与连贯性:愿意使用较长的句子进行表达,尽管过程中可能由于偶尔重复、自我修正或犹豫使得表达不够连贯;在表达中使用不同的连接词或话语标记,但有用词可能不合适。

  解析:5.5分的同学可以完成基本流畅的交流,但是需要通过自我修正或者降低语速来表达。解决办法:不要自我修正(特别是不能单词自我修正),如果说错了用英文句子来表达说错了举例:Smell[smel]和Smile[smaɪl]的发音不一样。万一讲话的时候感觉自己发错音了,不要单纯的单纯修正,改为句子:well,excuse me,I am not sure about the pronunciation for this word Smell[smel] as I just mentioned,I mean Smile[smaɪl]

  词汇多样性:词汇量的积累足够丰富,能够在长时间讨论中明确表达观点,尽管可能有用词不当,但不影响观点表述清楚;能够成功地进行概括转述。

  解析:5.5分的口语和6分的口语在词汇量上来说有很大区别,区别不在难而在多样且灵活。举个例子当表达我不舒服的时候可以说I am uncomfortable boy 跟 I feel uncomfortable。其实使用的是一个形容词这是5.5分同学的通病。可以把uncomfortable改成discomfort这样词性变化就会让考官觉得你可以灵活使用单词了。

  语法多样性及准确性:能够将简单和复杂结构结合使用,但不够灵活;在使用复杂结构时可能会频繁出错,但错误很少导致理解障碍。

  解析:上面提到的一个核心是沟通有效,可以犯错但是不能造成歧义。比如Today I want to talk about David Beckham,she is a very charming man. 当讲出这句话的时候考官会思考:今天我要讲大卫贝克汉姆,然后一个女的叫贝克汉姆的人很帅。这样的语法是致命的错误,因为沟通出现障碍了。所以建议大家第一不可以穿越不能上来就today was my birthday ,第二尽量使用宾语从句这样不会犯错比如 I think that后面随便添加内容即可。

  发音:能够适当使用多种发音现象;能够有效表现部分发音现象但无法保持;整体意思能够被理解,但有时会因单词或音节发音错误降低准确性。

  解析:首先科普下官方评分标准中的发音特点是什么?

  1 腹式发音,指的是美式发音讲究的腹腔发声习惯,这和我们汉语遵循的胸腔发声习惯大相径庭。正是因为发声方式的差异,中国人说的英语总是缺少那么一丝韵味。

  2 字面发音,美语中只要拼写中有字母r,发音时就要卷舌;反之,如果没有字母r,切忌卷舌。所以,letter,butter等词需要卷舌,而idea,China这些词却千万不能卷舌。再者,美式英语和英式英语在有些单词上发音的差别大多是由于发音更趋于与拼写一致。比如vase(花瓶),在英式英语中发成[va:z],是根据“词末有不发音的e则词中的元音发其字母音”的规则,这个词在美音中则应发成[veiz]。

  3 强弱分明,美语的节奏是由中读和若读交替而产生的(the alternation of stressed and unstressed syllables),所以如果我们想让自己的话说出来有节奏感,就必须遵循强弱分明的原则。单词的重音也要注意,首先我们不能随便移动单词的重音,其次要弱读没有重音的音节,比如一个单词industry,重音落在第一个音节上,可是习惯上有很多同学会重读第二个音节,这是习惯的错误,必须纠正。

  了解5.5和6的差距在哪里之后,就需要大家依照上文的解析去补上自己的不足,祝福每个考生都可以取得自己满意的分数~

三分钟就能测试雅思水平?

扫一下二维码,有胆就来试试

郑州新东方雅思

郑州新东方雅思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免费预约留学学习规划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