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雅思学习>正文

【雅思口语】换题季来袭!还没到9月就出新题,怎么应对?

2019-08-26 09:22

来源:郑州新东方留学考试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雅思考试听说读写四项当中,口语应该是最令广大考生们头痛的单项了,该单项对于学生们临场发挥能力要求更高,考试内容的随机性也更为明显,如果又恰好碰上‘口语换题季’,对考生的心态也是极大的考验。

      那么对于口语换题,你知道多少呢?今天就让小新帮助你更为深入的了解雅思口语换题出题那些事,更加胸有成竹的进行备考吧!

  雅思口语考试怎么换题呢?

      每一年的考试,会有三次较大的题库变动来进行话题更新,分别在1月、5月、9月,所以很多考生在报名考试的时候会避开这三个月份的第一、二次考期,降低自己在考场上遇到新题的几率,以免影响口语单项分数。但并不是说,其他月份就没有换题的可能性,在临近换题季末尾的考试日期也需要小心。

  那么口语话题的变更范围到底有多大呢?

  因为口语的考试是有题库的,每一个季度考核的就是固定的话题,而每年的换题季就会将题库中的一些老旧话题删除并新增一部分的话题代替。

  具体表现呢,在不同的月份可能有所不同,对比18年9月和19年1月题库内容,1月份整体换题率达到了36%,而在对19年1月和5月的题库话题进行比对之后,发现新一季的换题率在38%。

      以part 1为例,今年1月换题后,只更新了35%的题目,而在5月换题之后,却有41%的话题是之前题库中没有的。而对于part 2的题目,整体的换题率有所下降,不过在四个话题主题之间换题率都大不一样。总体而言,1-4月人物类和物品类新题率显示下降的趋势,而地点类和事件类中新题率呈上升的一个状态,特别是事件类,非常值得大家留意。

郑州新东方雅思(图中红色话题为1-4月题库中留存话题)

  Q:新题,你到底是哪块“小饼干”?

      对比一下近年来的口语题库信息,可以将题库中出现的新题分为以下三类:

  No.1

  “老寿星葱油饼干”

儿时的记忆重新被唤醒,此类题目在之前几季的换题中曾出现过,现在旧题回库再次成为考题,比如这次的 Describe a historical period。针对这一类,大家可以参考对这类考题的破题分析。

  No.2

  “薯片饼干”

      虽然换了饼干形状和包装,有着仿佛薯片的味道,但依旧还是饼干,这类话题虽然在题目描述上发生了变化,但其实依然考的是和原来相似的内容。

      比如这次的 Describe a prize you want to win 就是这种旧题重置,与上一季中 Describe a competition you would like to take part in基本是同一个,还有1月题库里的Describe a skill that took you a long time to learn变成了这一季的Describe a practical skill you learned。那么在应对这类话题的时候,则只需要大家使用已经准备好的语料内容即可。

  No.3

  “网红小饼干”

      当季新品,这类话题才是真正会让各位考生临场发挥失常的题目,但其实在准备时如果对于part 2的回答框架和思路比较熟悉的话,再结合自己所储备的语料内容,看是否有可以借用的内容,来完成答题。

  其实,不论是旧题回库,还是出现全新的题目,小可爱们都不必过于担心,调整自己的备考策略和方法,不断强化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才是王道哟,只有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Q:如何吃掉(解决)这些“小饼干”?

  No.1

  语料迁移

      在part 2的话题中,不管是同一个话题主题还是不同的话题主题,其实都是有可以共用同一个语料的。

      比如an unusual experience of traveling 和 an experience that vehicle you took in travel broken down以及an experience that you went out with friends都可以使用一个主线语料来回应。对于每个烤鸭来说,都有自己特别擅长或者特别喜欢说的话题,比如篮球或者娱乐明星,而在备考口语时,则需要发展4-5个主线语料来尽可能覆盖更多的part 2话题。

      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当你在考场上遇到一个话题时,语料中与话题有关联的部分就可以迁移进来,成为自己回答的一部分。这样的话,不仅可以增加一定的流利度,还可以带出很多之前就准备好的词汇和语法结构,这一点在对于解决“网红小饼干”类的话题会非常有效。

  No.2

  巧用“抽题盒”

      郑州新东方建议大家能够在备战口语考试的后期把题库中的题目打印出来,放在一个小盒子里,每次练习的时候,自己在盒子里随机抽题,并给自己计时1分钟时间来准备(不看自己之前准备好的关键词和短语),然后就开口练习。这样可以锻炼自己的临场反应能力,而且这样会比常规的练习要更有趣一些。

郑州新东方雅思

郑州新东方雅思

  1、郑州新东方雅思雅思出题机构(剑桥大学出版社)全国独家合作伙伴;

  2、雅思推广机构(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金级合作伙伴;

  3、拥有独家剑桥CEPT语言分级测试;

  4、在线ilearn线上雅思学习平台;

  5、Realskill口语写作人工智能批改工具辅助教学。  郑州新东方雅思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