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雅思学习>正文

干货丨齐洁:如何突破雅思听力学习误区及备考建议

2018-07-31 17:59

来源:

作者:

如今,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了屠雅的队伍中,对于如何有条不紊地备战雅思听力,现在帮大家整理下学习中会遇到的误区及相关备考建议。


听力备考时间

很多学生在上课过程中经常会问到听力到底需要准备多长时间,也有一些学生从没接触过雅思,但报班前已经报名考试,完全寄希望于上课学习之后马上杀上考场。但当学习后才发现,听力远没有想象中的简单,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是一个坚持积累消化的过程, 如果真正希望考场上胸有成竹的话,至少需要两三个月的全身心投入学习。


 听力技巧or实力

大家都知道听力考试是客观题,有标准的正确答案可以参考。所以大部分同学刚接触听力就说,“老师你只要告诉我这类题型的做题技巧能拿分就行”。但在这里老师要告诉大家目前雅思听力已经进入弱化技巧,靠实力取胜的时代。尤其是选择题,会出现很多干扰的成分,只有听懂的越多才能更加准确稳妥地抓到答案点。所以大家在备战初期就要摒弃靠技巧拿高分的侥幸心理,所谓做题技巧也只是在有一定基础之上的锦上添花。

只依赖课上理解

目前,大部分学生会出现一种情况:觉得上课老师讲的做题方法很实用也好用,但第二节课在问起来就会很茫然甚至没有任何印象。就比如听力中经常会出现的逻辑关系词,很多学生会说知道,但让重复一遍却一个也说不出来,试想你自己都想不起来,在听的过程中又怎么会敏感又怎么会能捕捉到发音呢?所以听力绝对不能只局限在水过地皮湿,课下一定要多巩固复习讲过内容同时配套练习真题并总结出错点,这样才能对考点足够的熟悉。


只依赖背单词,缺乏练习

接触过雅思的同学都知道词汇在听力中的重要性,尤其是填空题对单词的精准度要求更加高。所以很多学生会步入一个误区,就是把考点词背会了就能做好填空题了,甚至孜孜不倦把书都背烂了,但你的听力真提高了吗?不尽然,听力终究是考的听音辩词能力,很多同学会发现平时认识的很基础的单词放到句中就不敏感反应不过来,所以平时在跟音频背单词的同时一定要坚持做相关的真题练习,这样才能提高抓词能力,提高整体听力能力。


希望大家能认识到听力学习中的这些误区,从以下学习建议中提高整体听力水平。听力考试题型大的分类是填空和选择两大类,对于不同题型我们需要采取不同的策略。


填空题在听力中占到了一半的比例,想要提高填空题的正确率就需要在词汇上多下功夫了。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词汇是听力的根基。建议大家在平时背单词的时候要掌握发音、释义、拼写、词性,四个方面缺一不可。很多学生可能会忽略记词性,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做填空题审题阶段我们一般会去预判答案点词性,这样在听的过程中我们会带着目标去听。比如如果语法方面预判答案点需要填名词,而你在没听懂的情况下随便填了动词或形容词,那么这连对的可能都没有,如果捕捉到了附近的名词,说不定还有对的可能。同时听力对单词深度考察不多,大家在备考过程中千万不要忽略基础词汇的重要性。并且一定要把老师整理的考点词也就是场景词汇熟记于心。另外填空题中80%的答案点单词都是名词,所以名词在听力中是非常重要的。建议初学者平时可多练习抓名词的练习或做精听练习,这样一方面可以强化记忆时间,另一反面可逐步提高听力听懂的能力。


选择题是听力中比较难的题型。很多同学会望而生畏。此类题型尤其考察学生的听力水平,可能要听懂才有把握做对。建议同学们平时多练习逐句的口翻来强化理解能力,只要你能翻译出意思也就能选出答案了。但此类题会出现很多干扰选项,建议同学们在提高抗干扰能力的同时,在做题过程中要积累常见的同义替换词,这些同义替换词汇词性可以不一致但意思接近都是可以替换的,熟记掌握这些做题会达到事半功倍。选择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提高的,是长期积累消化整体能力层次的一种体现。希望大家在考试中在稳定填空题的前提下在逐步的强化选择。


逻辑关系词在听力中也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做题紧跟定位词之外,也要注意捕捉逻辑关系词的发音,这些连接词都很简单大家也都认识,但这些词很多时候是一种出答案的信号,常见的连接词有:

 

表转折:but 、however、 although 、though ...

表强调: in fact 、 actually、specially,especially ...

表因果:so 、because、 as a result、 contribute to ...

表解释: I mean 、that means、 in other words ...

表并列: and 、 also、 as well as、 with...

以上是针对听力备考中同学们常出现的误区的解答并给出了备考中的一些学习建议,希望烤鸭们能把听力练习做到精听精析,只有具备扎实的听力基础,才能百战不殆!

免费预约留学学习规划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