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如何考入清华大学?理综295的新东方学子为你解答!

2020-08-24 10:46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刘同学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新东方学员刘烁杨同学,2020年高考考入清华大学。他是如何在新东方学习的?有哪些独家学习秘诀?在新东方2020届中高考颁奖典礼现场,刘同学做了独家分享!

  1

  与大多数人走的道路不同,我参加了很多的化学竞赛,并入选河南省省队,拿到了全国竞赛的银牌,之后通过强基计划进入清华。

  高一时第一次接触到化学竞赛,然后发现自己对比赛很感兴趣,也非常擅长。高一暑假,在正式开始系统学习后便迎来了第一次省赛。但由于经验不足,并未取得较好的成绩,只得到了省级二等奖。

  高二的一年内,我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分在了竞赛上。尤其是高二下学期,为了专心竞赛,我甚至不惜暂停掉学校的课程。这确实可以说是一种赌博,但在自己的理性分析之后,还是决定走这条"强基"之路,好在最后功不唐捐,我赌赢了。

  在一段时间心无旁骛的准备后,我在高三的省赛中发挥出色成功进入省队,紧接着闭关准备决赛。虽然在最后的实验中出现一点点意外,但最终也还是获得了全国化学竞赛银牌,而这时的我大概已经有八个月没翻开过高考的课本了。

  2

  在从决赛回归高考,切换完战场后,我曾一度陷入迷茫,学业的耽误,当时我的语文和英语水平严重下降,再加上第一年强基计划政策上的不确定,以至于很长时间我心态上都有些难以调节。

  好在有新东方英语老师胡月和语文老师吴锦锦的督促与指导,我没有沉浸在灰心丧气的迷茫中,及时调整好了自己的学习状态。再配合上老师建议的学习方法,我在有限的备考时间内能力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提升,备考的过程中抓重点、抓细节,合理安排备考时间,做到时间的高效利用。

  与此同时,也对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了解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升,哪些方面的提升速度更快,对于比较难且难提分的知识点要学会取舍。制定好了学习计划,我就开始有条不紊地去追赶和拼搏。

  之后通过在疫情期间高效的学习,我在班上的排名逐步上升,语文英语两大弱势学科也逐渐开始追赶上来。

  开学后,新东方两位老师对我的督促并没有放松,每周额外写一套语文英语卷子也成了日常。即使是高考前夕,两位老师也不忘鼓励我,并提醒我一些考试时要注意的问题。其实我对语文英语两科期望并不高,高考主要还是理综带飞。但语文英语相较于之前已有很大进步,不会再在分数上拖后腿。

  3

  关于学习,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静下心来,保持专注高效的学习状态。

  一个浮躁的人,即便有再正确的学习方法,也难以得到提高。在学习时,应当心无旁骛、专心致志的投入学习中去,不要总想着一旁的游戏、动漫等。学习应当是纯粹的,在学习时不要想着和学习无关的事。

  而且一定要注重课堂,上课要集中精力,积极思维,在课堂上尽可能多地记住一些知识,把不会的知识点快速记下来,自己思考或课下问老师同学。最关键的还是要勤于总结,以此确保听课的效率、效果。如果课堂都无法做到认真听讲,课下上再多的辅导班也弥补不过来,成绩更不可能快速提高。

  其次,学习应当有计划。有了清晰的计划,学习时才不会手忙脚乱。有了明确的目标,学习才更有方向。在列计划时既要注意弱科,也要兼顾强科。除非你能确保你强势的学科足够强以至于可以完全弥补弱势学科的影响(比如像我一样理综高考295)。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弥补漏洞要比锦上添花更为实在。

  同时要注重基础,先把该复习的基础知识地毯式扫荡一遍,尽可能全面,不要留有遗漏,要有“蝗虫”精神,覆盖到位一处不留。还要做到融会贯通,找到知识之间的联系,把一章章一节节的知识之间的联系找到。

  最后是做题,要尽可能多的做题,做各种各样的题。力求通过多种形式的解题去练习运用知识,掌握各种解题思路,通过解题锻炼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做题,做到查漏补缺。一方面强化知识,强化记忆,一方面寻找差错,弥补遗漏,求得更全面更深入的把握知识提高能力。

  即使是高考的冲刺阶段也不能忽略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在做题的过程中会发现,一些题目出错,很有可能是因为相对应的基础知识没有掌握牢固。

  除此之外,面对冲刺阶段的各种模拟考试,要注意考试中的细节性问题,在答题的过程中要注意答题规范,养成良好的答题习惯,注意答题的步骤和规范性。

  然后要说的是,每个人都应该有每个人独特的学习方法,没有普适性的方法,这需要各位去摸索实践。

  比如像老生常谈的错题本、笔记本,我一个都没有,但这是建立在我能在没有它们帮助,熟练掌握必要的知识前提下的。因此各位应当勇于尝试,摸索出适合自己的道路。

  但无论是什么样的方法,都必须满足一点——能够提高你的学习效率。比如我不整错题本的原因就是认为重抄一遍错题很浪费时间,并且我对知识类错过的题印象深刻,而技巧类错误我认为没有整理的价值。但这一点因人而异,可能就有同学认为不重写一遍记不住,或是技巧类也有必要整理警示自己等等。

  4

  最后再大致说一下政策方面。

  强基计划的确是我能考上清华的重要一环,但我必须强调一点,它并不适合所有人。首先你要对计划里的基础学科有足够的热爱,因为强基计划不允许转专业。其次,强基计划分为高考和校测两方面,首先高考必须要达到入围线。而据我所知,很多学校的入围线比投档线还高,因此将强基计划作为跳板是不现实的。

  除此之外,需要注意的是校测中考察的很多也是一些超纲内容,需要提前准备。最后一般也就是像我这样的金银牌破格入围,但不可置否的是,能拿到金银牌的人毕竟是少数。

  实际上,强基计划和竞赛密不可分,而竞赛本身对个人资源、天赋要求就很高,况且竞赛的学习难度与强度都是远远高于高考的,绝非是想象中的捷径。所以选择强基计划一定要慎重考虑。当然如果有确实想上竞赛这趟黑车的,我也可以单独给你一些建议。

  最后,希望大家坚定信念,相信自己一定行,必须行,不给人生留遗憾。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始终保持敢于拼搏,敢于胜利的精神状态和挑战的气势。

   官方微信&微博:新东方郑州学校 

   官方网站:zz.xdf.cn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