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试题>正文

这些新题型,很重要,值得看36遍!

2021-04-06 16:50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近些年高考出现了一种新题型:学科融合。学科融合的一项重要意义就在于帮助学生从更高的角度建构起知识、能力、思想方法的整体结构,而实现这种整体结构的关键就在于整合。

  1 通过整合促进跨学科知识的结构化

  学生每天接触大量知识信息,这些知识信息大多是以碎片化、离散状的方式存在于大脑之中。这也是不少学生在老师评讲综合题时都能听懂,但独立面对问题时却无从下手的重要原因。

  学科知识如此,跨学科知识的离散程度就更高了。只有通过整合,建立不同学科知识体系之间的联系,使知识在大脑中呈现有序的层级结构,才不会形成“惰性知识”。

  2.通过整合促进跨学科技能的结构化

  每一门学科有其独特的技能培养目标和要求,如语文的听说读写技能、数学的数据处理技能、科学的实验设计技能。技能总是和一定的实践相联系,离开实践场域,既无法表现人的能力,更无法发展人的能力。实践场域拥有复杂的要素,需要调动多学科的技能以解决问题。

  因此,在学科融合设计过程中,教师应通过一定的方式把各学科的技能统整为彼此贯通的体系,才能优化学生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结构。

  3.通过整合促进跨学科思想方法的结构化

  学科思想方法是隐藏在知识背后的、能反映学科本质和学科规律的具有认识论和方法论意义的学科要素,是学科结构中最核心、最顶层的部分,是学科文化的精髓。学科思想方法最容易突破学科边界,实现跨学科的迁移和融合。

  学科融合设计应充分关注各学科思想方法的统一性和差异性,真正使学生通过课堂学习获得“知识遗忘后”沉淀下来的终身受益的东西。

  下面以数学学科为例探讨跨学科融合↓↓↓

  跨学科融合题的解决需要跨学科的知识、技能、思想方法,对大家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比较高。

  【例1】 数学与物理力学的融合

  【答案与解析】

  【例2】 数学与生物的融合

  【答案与解析】

  【例3】 数学与化学的融合

  【答案与解析】

  【例4】 数学与音乐的融合

  【答案与解析】

  【例5】 数学与体育的融合

  【答案与解析】

  学科的融合,意味着更多的改变在发生,更多的智慧在碰撞。它加强了对数学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的考查。如何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现实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一直是数学学习的最高要求,高考试题中每年都会有专门的试题考查考生数学应用能力,特别是在如今的大数据时代,整理数据、分析数据以及进行决策和判断是数学应用的大方向。

  试题综合性、开放性越来越强,像概率题、应用题,图表、文字阅读量都比较大,考查的既有在庞大的信息量中截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同时对于概率知识、计算等都有考查。

  高考数学有439个知识点,常出现的考点有167个,但是经常被混淆导致丢分的有80个考点,拉开差距的有57个难点。

  考生要梳理并弄清楚这些知识点,不要盲目刷题,一定要针对个人的薄弱环节调整复习进度和计划,有针对性地备考。

  部分内容来源网络,侵删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