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干货丨2021届高考政治易错易误快攻——政治生活!

2021-03-18 18:17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易错快攻1. 公民

  易错点1:社会主义民主是人民享有的民主,而不是全民享有的民主

  易错快攻:

  (1)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对人民实行民主,对极少数敌对分子实行专政。

  (2)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公民不是。我们保障人民的主人翁地位,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公民是指具有一国国籍的人,既包括人民,也包括敌对分子。

  易错点2:公民的民主权利不能随意扩大和缩小

  易错快攻:

  单独说扩大公民的政治权利是不妥当的,但是如果说扩大公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这里的意思是指扩大公民知情和参与的深度和广度,是可以的。政治权利是由法律规定的,但是实现公民政治权利的途径是不断扩宽的。

  易错点3:人民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体现

  易错快攻:

  (1)公民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政治自由(包括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监督权。

  (2)公民的政治义务: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

  易错点4:公民可以参与决策,但决策最终要由决策机关作出

  易错快攻:

  (1)社情民意反映制度一般是在决策成文前进行民意反映。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一般是在一个决策成文(或拟出草稿)后有针对性地征求意见。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采用事前、事中、事后公示等方式,有利于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2)专家咨询制度征求的是专家的意见,社会听证制度征求的是各方面代表的意见。

  (3)民主决策必须发扬民主,反映人民的意愿和要求,体现人民的根本利益。

  易错点5:村(居)民委员会是我国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易错快攻:

  (1)村委会成员村民选——直接选举村民委员会干部。自己选举当家人——村民自治的基础;也是村民参与民主管理的主要途径。(民主选举)

  (2)重大事务村民定——村民会议。(民主决策)

  (3)日常事务村民管——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民主管理)

  (4)各项事务工作村民监督——村务公开、民主评议村干部、村委会定期报告工作。(民主监督)

  (5)按照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的规定,我国的基层政权包括:农村基层政权和城市基层政权。我国城市基层政权一般设有自己的派出机关——街道办事处。

  (6)从组织机构上说,我国的基层政权是指乡、镇一级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乡、镇人民政府以及市(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

  (7)我国基层政权机关对村(居)委会进行指导、支持与帮助,但不是上下级关系。

  (8)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村委会必须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易错点6: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属于民主决策,信访制度属于民主监督

  易错快攻:

  (1)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和信访制度都可以通过信件、电话等方式进行,但社情民意反映制度突出的是公民就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办法,信访制度突出的是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不足之处提出批评、建议。

  (2)社会听证制度和监督听证会都是通过听证会的形式提出意见,但社会听证制度属于民主决策,是为了听取群众对决策的意见而召开听证会;监督听证会则是为了评价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工作的好坏,听取群众就不足之处提出的改进意见或批评而召开的听证会。

  (3)公民民主监督的对象是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

易错快攻2. 政府

  易错点1:转变政府职能不是弱化政府职能

  易错快攻:

  (1)不是政府管得越多越好,也不是政府管得越少越好。

  (2)政府职能是有限的,转变政府职能要避免出现“越位”“错位”和“失位”现象。政府如何履职,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刀切”。

  (3)政府各项职能的划分是相对的,存在交叉关系,政府的一项活动可能会同时履行多项职能。如政府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既是履行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职能,也是履行加强社会建设职能。

  易错点2:政府工作应求真务实

  易错快攻:

  (1)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强调为谁服务;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强调服务的质量和效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强调怎样提供服务。

  (2)政府只是公共权力的行使者。在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政府的权力来源于人民,是由人民赋予的,因此,不能说政府是公共权力的所有者或赋予者。

  易错点3:

  严格执法是对行政机关的要求,公正司法是对司法机关的要求

  易错快攻:

  (1)司法机关是行使司法权的国家机关,是国家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成立的行使相关国家职权的司法组织。

  (2)我国司法机关包括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在司法实践中,司法机关一般指法院系统和检察院系统。

  易错点4:要加强法制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易错快攻:

  (1)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中国共产党的党内监督、人民政协的监督、社会与公民的监督、司法机关的监督属于行政系统外部的监督;上级政府的监督、审计部门的监督、下级政府的监督属于行政系统内部的监督。

  (2)政府拓宽公民监督的渠道,并不意味着扩大了公民的监督权,公民享有的监督权是由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不能随意扩大和缩小。

易错快攻3.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易错点1: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和人大代表的职权不同

  易错快攻:

  (1)立法权是关于“法律”的权力,任免权是关于“人”的权力,决定权和监督权是关于“事务”的权力。决定权与监督权的区别在于是“事前”还是“事中”或“事后”行使,一般而言,一事务尚未发生或执行而对其进行表决的属于决定权,一事务正在执行或已经执行完毕对其进行审查的属于监督权。

  (2)人民检察院是我国的法律监督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具有监督权。

  (3)省、自治区、直辖市等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其虽有法律效力,但不等同于法律。

  (4)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其他国家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人民代表大会监督其他国家机关,人民代表大会与其他国家机关不是相互监督的关系。

  易错点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易错快攻:

  (1)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以人民代表大会为基石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的政体(或政权组织形式)。

  (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来体现。

易错快攻4. 中国共产党

  易错点1:依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执政方式

  易错快攻:

  (1)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依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方式,有利于保证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2)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是党依法执政的重要体现。

  (3)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因此国家重大政策出台之前首先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作出决定,然后国务院制定调整意见,全国政协参与协商,最后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整个过程中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协调一致,开展工作。

  易错点2: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在组织上是相互独立的

  易错快攻:

  (1)在我国,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二者是相互监督的关系。

  (2)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是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不是反对党,也不是兄弟党)。

  (3)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他们都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

  易错点3:加强党的建设,把反腐斗争进行到底

  易错快攻:

  (1)纪律是党的生命线。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表明了党中央以严明纪律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

  (2)党中央以严明纪律管党治党,目的在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治党,保证党能够始终拥有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定地维护人民利益。

易错快攻5. 人民政协

  易错点1: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

  易错快攻:

  (1)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

  (2)人民政协不是国家机关,不能履行国家机关的职能。

  (3)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具有法律效力。人民政协的监督属于民主监督,不具有法律效力,基本方式是建议和批评。

  易错点2:根据关键词判断我国的“四大班子”

  易错快攻:

  人大:权力机关;政府:行政机关;政协: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法院、检察院:司法机关。

易错快攻6. 国际社会

  易错点1:国际关系的实质是一种利益关系

  易错快攻:

  (1)国家利益不是抽象的,归根到底是该国统治阶级意志和利益的体现。

  (2)各国间存在着复杂的利益关系。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而利益对立则是引起国家冲突的根源。

  (3)国际关系的实质是一种利益关系。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4)国际关系中最主要的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竞争、合作与冲突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形式。

  (5)任何国家的国家利益都是与其统治阶级的利益相一致的。

  (6)在国际活动中,各国维护自己国家利益的同时,必须尊重别国的国家利益。

  易错点2: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

  易错快攻:

  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宗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基本目标:维护我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基本立场:独立自主。

  基本准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易错点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易错快攻:

  我们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政治上,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2)安全上,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3)经济上,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4)文化上,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5)生态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部分内容来源网络,侵删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