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资讯>正文

致高考生:高考不是结束,进入大学才是人生的开始!

2021-06-22 16:20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青年学子奋战在科研攻关的一线,向病毒发起挑战。5月2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研究团队联合攻关,在Cell上发表题为Binding and molecular basis of the bat coronavirus RaTG13 virus to ACE-2 in humans and other species的研究论文,指出要持续对动物源性冠状病毒进行监测,预防各类潜在冠状病毒引发疫情。

  今天,让我们走进该篇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届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2020级病原生物学专业研究生李霖杰,听他讲述科研战“疫”背后的成长故事。他的故事更告诉当下的高考生们:高考不是结束,进入大学才是人生的开始!

  2016年刚到国科大玉泉路校区时

  我高中就读于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期间曾获省生物、物理、化学等若干学科竞赛奖项,对科学满怀憧憬。2016年,恰逢马叔(国科大招生总顾问、总学监马石庄)跋山涉水、播种科学,我有幸遇见国科大。“团结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振兴中华!”马叔当时说的这句话,我始终铭记在心,虽然它曾离我很遥远,但如今,我终于能做一些微小的贡献。

  国科大本科前两年,我苦学于数学和物理,后两年进入培养单位又遇到课题上的重重难关。每逢困难,国科大都给予我坚定的支持:学科上,国科大特色的小班教学、助教答疑、同辈辅导,让我经受住了高等数理化的考验。

  每逢“山重水复疑无路”时,我都会想起时任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院士《致2016级新生的一封信》的寄语:“四年学习就像是漫长的比赛,你一定要有最终获胜的信心与决心。”

  机遇终归多于挑战。

  在本科部李芳老师支持下,我勤工俭学,担任玉泉路校区普通生物学实验室管理助理。国科大实验室的荧光显微镜功能一流,发酵罐、色谱系统、膜片钳系统等一应俱全,为同学提供了广阔的探索平台。

  在出于兴趣选择的实验课上,我有幸认识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方向的杰出工程师陈媛媛老师。后来科研实践期间,陈老师耐心指导我进行等温滴定量热、生物膜干涉、表面等离子共振实验。于是,我在蛋白质与蛋白质相互作用、抗体表位竞争等研究中,取得可靠的实验数据。

  参与生物安全培训

  国科大对学生的培养是全方面的。如体育课上顽强意志和健康体魄的锻炼,使我得以应对2020年以来高强度的科研攻关;再如生物物理研究所柯莎老师等外教的专业课,不断训练我们“啃读”英语文献的基础。

  得益于国科大独具优势的先进教学实验平台,从2016年开始,我加入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跟随导师高福院士。

  高福院士学识渊博、风趣幽默,对科学问题剥丝抽茧,还在百忙之中悉心指导本科生,并赠送科普读物。其中,对我启发最大的一本书是《流感病毒——躲也躲不过的敌人》。该书在科学研究和日常生活间“游刃有余”,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流感病毒的历史、机制、研究方法。读过此书,病毒学知识体系在我脑海里已然初具雏形。

  高福院士赠送的科普读物

  2017年在培养单位与导师高福院士(正中)合影

  科研攻关苦中有乐。为了在疫情期间减少外出,同时保持对课题的时刻跟进,白天,我在研究空闲期间享用师兄烹饪的拌面,晚上则在培养单位七楼阳台的简易帐篷里休息,与仲夏的蚊子斗智斗勇,过年和门卫大哥一起看春晚。

  科研存在竞争,有得有失。2020年,我在高福院士实验室团队参与研究针对病毒的双特异抗体,由于我技术生疏、进度缓慢,相似思路的研究成果被瑞士科研团队抢先发表,我为此捶胸顿足。高福院士一度教导我们,“不论成败,明日翻篇;做学术重在积累,务必终身学习。”实践中,我切身体会到“失败是成功之母”的道理。

  时至今日,我们团队解析了病毒入侵的结构机制,开发出多种治疗性抗体,并研发重组蛋白疫苗。该疫苗获批成为国内第四款新冠疫苗……我为身处这样的集体而感到光荣。

  高福院士曾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讲座上,以在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病毒的经历为引,教导同学们本科阶段要好好学习。他也提出,欢迎有相关志愿的本科生加入实验室进行科研实践,也欢迎前来读研深造,一起与折磨人类的病毒做斗争。仅禽流感病毒而言,他这样说道:“目前发现的仅仅是冰山一角,重任还在你们身上。”

  国科大四年本科生活,充满挑战,丰富多彩。仿佛在浩瀚学海漫游许久,蓦然回首,我竟读懂了当年陌生的专业术语;对从前束手无策的仪器,如今竟也能从容操作。

  我曾几度感慨,科学院的前辈们,悄然为我们规划了通往科学的路线:一路走来,我遇困难,会得到帮助;产生科学想法,则会得到点拨和升华。“遇见国科大,遇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国科大为我的科学梦创造了加速度,我将满怀感激,继续脚踏实地、再接再厉。

  怎么样这样的学长是不是很牛啊高考生们别慌你们也可以成为这样的人哦只要进入大学潜心学习认真刻苦一定也会有今天这位学长的成绩加油吧少年


  部分内容来源网络,侵删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